close


#1.jpg

早上六點半,鬧鐘鈴猛地狂響,

彷彿它也迫不及待要邁向這充滿未知的旅途。

而我也難掩雀躍之情,不多賴床,

趕緊做好最後的清點和準備。 

 

拿起行李的時候就明白,

自己的“身外物”何其多。

 

管它的,

再多的身外物又如何,

最重要是記得帶顆愉悅的心,

踏著輕快的腳步上路。

 

買了鮪魚沙拉貝果做早餐,

就搭上行往台東的列車。

 

隆隆……隆隆……

火車不馳不疾地,

慢慢流過城市,

滑過了煩囂。

 

北上的列車是視覺的享受,

山線的翠綠,

海線的湛藍,

只要看著都覺得豁然開朗。

 

不經不覺,

時針走到了下午一點半,

我雙腳,

終於踏上了鹿野的土地。

 

#2.jpg  

一路的陽光普照,

25°C的溫暖。

 

少了密布的建築物,

放眼看去都是一片又一片的綠油油,

所有緊繃,

都能在這裡卸下。

 

當我步出火車站,

宜興園民宿老闆——呂大哥已經在那邊等著我了,

接載我到民宿的路上,

熱情地跟我介紹鹿野附近的歷史、環境和生活機能。

 

宜興園的位置於鹿野的延平鄉桃源村,

據老闆所說,

那邊99%都是布農族的原住民。

而民宿的後面,

更是布農族的其中一個村落,

可以去看看的說。

 

慢熱的我,

一邊有一句沒一句的搭着話,

一邊心存感激。

 

#3.jpg  

到達宜興園的時候,

我的午餐已經好好地擺放在餐桌上了!

 

一隻大大肉粽,

按照老闆吩咐配搭著他們家的味增湯,

每一口都是人情味,

而副菜是青蔥的山巒。

另外還有玉米蘿蔔湯和水果,

分量多得我都吃不下。

 

#4.jpg  

吃飽之後,安頓休息了一下,

先在老闆的介紹下,

開始認識民宿裡的大家。

 

莊姐,老闆的老婆。

民宿裡的餐點都是她負責,

她還有賣手作麵包和土司。

出爐時,

整間民宿都充斥著那股幸福的香氣。

 

Nira,是布農族人,這裡的管家。

我平常就是協助她打掃或是其他事。

Nira一看到我就問我的年齡,

原來我跟他第四個兒子一樣大,

而她最大的孩子已經26歲了。

 

什麼人,是一隻半年前流浪到宜興園的小狗。

雙眼失明,

所以什麼人都看不到,因此得名。

牠都在露台徘徊,

聽到有人經過的聲音都會亂吠。

但只要喊一下牠的名字,

摸摸牠,

牠就會安靜下來了。

 

#5.jpg  

莊姐有一間小房間做自己的烘焙室,

她的手作麵包都可以從網路上訂購。

而今天也有很多本地人直接來民宿取貨,

把剛出爐,燒燒的麵包土司帶回家。

 

#6.jpg     

然後在Nira的帶領下,

我開始認識一下接下來幾天部分時間的工作地方。

 

整個宜興園分三部分:

A棟、B棟、草堂。

A、B棟是民宿,

草堂則是老闆自住的家。

 

A棟主要是供餐的地方,

有雙人雅房、四人雅房、四人套房各一間。

而我的落腳處,

就是雙人雅房。

 

#7.jpg  

B棟則是主要提供多人住宿或家庭旅遊的。

有兩間樓中樓套房,

和一間陽台套房。

每間房間至少可住六人。

 

#8.jpg  

熟悉環境之後就開始工作了。

其實換宿的工作蠻簡單,

暫時都是些打掃或整理工作。

掃地、整理床鋪、捲毛巾、擺桌……

嘗試過,

才知到民宿經營並不簡單。

 

一邊打掃,一邊跟Nira聊天。

她說年近歲晚,

最近傍晚部落的女人和小孩都會練舞,

除夕當晚還會有晚會,

可以去參觀看看。

 

到台灣這麼久,

還沒參加過原住民的節慶活動,

真的有點期待!

 

#10.jpg  

第一天到埗,

想先安頓休息。,養精蓄銳。

 

所以工作完了,

就一邊嗅著菊花香,

一邊看書。

 

不知不覺,

天空也已經換上大大的黑布簾。

 

雖然只是打工換宿,

但莊姐一點都不待薄。

我是跟莊姐一起用餐的,

她吃什麼我吃什麼,

絕沒有虧待我這“米蟲過客”。

 

#11.jpg  

吃飽梳洗過後,

回到我閣樓的空間,

整理我的一整天。

 

之後,呂大哥找我聊天,

關心我的整天下來適應程度,

並詢問我身體有沒有狀況(如過敏)是他需要注意的。

 

雖然我只是四天三夜的過客,

但老闆還是很熱心,

真的讓我感受到台灣人的好客與熱情。

 

明天又會是怎樣的一天呢?

真期待!

 

 

 

 

 

 

 

arrow
arrow

    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