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jpg

今天一大早起來,

還沒到約定的工作時間,

A棟這邊尚在人去樓空的狀態。

 

我就先把窗簾拉起,

再把地方掃一掃。

 

今天的鹿野,

天氣轉涼,

被厚重的雲霧籠罩,

也沒有漂亮的日出。

 

3#2.jpg   

東西做好以後,

剛好莊姐也到了,

她就交託我今天的早晨任務——遛麻糬。

 

昨天自己走著深怕突然被狗攻擊,

而今天拉著狗狗散步,

好像壯了膽一樣,

比較沒有那麼一步一驚心的感覺,

也可以一邊看看周邊的景色。

 

帶著牠遛達半個小時之多,

沿路停下來嗅了不下二十個轉角、樹旁,

提腿想要上小號也不下十幾次,

但大部分都只是有名無實,

尿不出來。

 

這是正常、奇怪,還是生病了呢?

 

而每次作勢提腿小號或蹲坐大號後,

即使什麼都沒拉出來,

牠都使出牠的掃堂腿,

把泥土、塵蟎和草葉亂踢,

弄得我滿鞋都是……

1327188549.gif  1327188669.gif  

可能是牠不滿我常常把牠拉停,

幫牠拍照或是拍風景,

牠竟然把我繞起來纏住拉走,

厲害啊!

 

終於,

在牠成功大小號以後,

我們就慢慢走回宜興園。

牠也結束牠短暫的自由,

繼續被綁起來,

只好往遠處眺望。

 

3#3.jpg  

當我回到民宿,

莊姐跟Nira已經在準備早餐了。

 

今天用餐的人比較多,

所以早上比較忙碌。

 

是日早餐:

沙拉佐百香果青蘋果沙拉醬

太陽蛋火腿

豆漿吐司配上地瓜杏仁果抹醬

飲料是黑豆漿或鮮奶燕麥。

 

沙拉醬、土司麵包、吐司抹醬、飲料,

都是莊姐出品,手工自調。

而蔬菜同樣是他們自己種的。

 

張羅好客人的早餐後,

我們就自己弄自己的早餐。

 

我把沙拉擺盤,

淋上百香果青蘋果沙拉醬,

很清新的味道,

酸酸的很開胃。

 

另外再烤了片豆漿吐司吐司。

莊姐為我的吐司塗上日本的柚子蜜,

然後再塗上她的手打抹醬,

酸酸的蜂蜜搭配著地瓜的微甜,

每一口都有果仁的香氣溢出。

 

啊,

又是一個滿足的早晨。

 

3#4.jpg  

今天是除夕天, 

用餐完畢後,

莊姐就去台東市買年夜飯的材料還有拜拜。

而我,

就幫忙Nira打理民宿裡的東西。

 

刷刷拖鞋,折折毛巾,掃掃地板,

東西弄一弄也快中午了。

 

因為莊姐不在,

我們午餐也就自理,

Nira就說帶我去全家買個午餐,

她順便買下檳榔。

 

3#5.jpg  

Nira對我不會騎機車一事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她多次問我說:

『妳真的不會騎機車嗎?

現在年輕人很少不會騎機車了誒!』

 

啊我就是那些少數啊……

 

Nira表示很可惜,

因為都不方便出去走訪,

所以坐在她後座的時候,

她盡力的介紹四面的環境給我知道。

 

手指一指:

那便是高台,

訓練型的滑翔傘都在那邊玩,

而世界性比賽型的滑翔傘則在我們家後山;

往另一邊一指:

那邊就是紅葉林,

紅葉溫泉也是在那邊……

 

到了全家,Nira說她請客,

我總是客氣地挑了便宜的飯糰,

而實在也真的沒有很餓。

Nira看到就說:『你不要開玩笑!』

三番四次表示這樣就夠了以後

她還說『你不挑個飲料我不好付錢啦~』

就只好再那個豆漿。

常常被請客,真的不好意思。

 

回到宜興園,我就在外面看著風景,

邊休息邊吃我的飯糰。

什麼人嗅到食物的香氣,

就憑著牠靈敏的鼻子找了過來。

可惜,飯糰有美奶滋,

牠不能吃。

 

午餐過後,

就開始為房間做最後的準備,

迎接下午入住的客人。

 

Nira擔起了粗活,

負責洗廁所浴室;

我則負責拆床和鋪床。

 

簡單的步驟,

把所有床單、枕套、被套拆起,

再換成新的,

完成。

 

工作在一點多就全部完成了,

而我就偷空在這段空檔時間,

去了早上遛麻糬是經過的布農部落。

 

呂大哥說:

『如果他跟你要門票,你就說是宜興園的員工,

是呂大哥叫你過去參觀看看的。』

 

3#6.jpg    

站在售票亭外,

我很猶豫要不要說呂大哥教的那句話。

最後我還是說了,

也真的免費入園了。

 

整個園區裡裡外外都有很多木雕和石雕,

不只是裝飾品,

甚至是椅子,

都是原住民手工雕刻的。

 

3#7.jpg  

而我剛好趕上了兩點的劇場表演。

 

布農原住民們洪亮的歌唱,

步伐整齊的舞步,

使觀眾都目不轉睛。

 

加上講解員的介紹,

對布農族有了更深的了解。

 

『有一天老師請各個不同的原住民來介紹自己的特色。

阿美族的同學說:我們運動最厲害!有名棒球手、足球員都是阿美族人。

卑南族的同學說:我們唱歌最厲害!隨便唱一唱都是金曲獎。

當布農族的同學站到台上去的時候,想不出一個所以然,

就說道:我們布農族什麼都不能,所以叫做布農(不能)族。』

 

其實原住民現在面對的情況很艱鉅。

他們對自身身份的認同感,

嚮往山間自給自足的生活。

但政府的發展、

城市的進步的步伐,

使山間的孩子不得不離開部落,

到城市發展,

導致部落變得凋零,

文化難以傳承。

 

 

 

這是他們表演開場一首我一聽就愛上的歌曲。

 

歌詞裡面流露著原住民身於都市,

卻還是懷著一顆奔放翻騰的內心。

 

他們的固本、韌性,

是我的啟發。

 

3#8.jpg  

下午三點多回到民宿,

呂大哥說今天沒什麼事,

可以去睡個午覺消息一下。

我就睡到五點多。

 

起來的時候,

又是莊姐廚房的時間了。

 

年夜飯是簡單的豐盛,

呂大哥和莊姐的兒子Bruce和女兒映潔都回來團年,

兄妹倆都是很好客的人。

 

今天有早已訂不到貨的林聰明砂鍋魚頭,

燙青菜,大鱸魚,和新鮮橘子。

Bruce他們還買來日本的Akadama紅酒,

一起碰杯小酌,

是感恩滿足的一頓年夜飯。

 

3#9.jpg    

晚餐幫忙收拾以後,

我就回房間休息了一下,

然後再被邀請跟老闆家人們一起玩牌。

 

映潔說:『過年一定要玩牌的啊!』

 

呂大哥再把他小豬的一塊錢拿出來,

每人發三十塊做賭本。

玩了我們玩了“排七”跟“十點半”。 

 

“十點半”是類似”二十一點“的遊戲,

不過J、Q、K是算作半點。

 

在十點半的最後一局,

我把我的錢梭了,

雖然只有四十多塊,

但竟然僥倖的贏了!

 

當我想把所有錢歸還的時候,

呂大哥和莊姐卻說不用,

玩開心就好。

 

很不好意思,

但再三推卻都不行就盛情難卻了,

就當作小小的壓歲錢,

或許明天去買個飲料請他們喝吧!

 

今天是最後一天在宜興園過夜,

明天這個時候,

我就在夜行的北迴列車上,

出發前往苗栗了。

 

這次的初體驗,

相信一定會深深的烙在我的記憶裡。

 

恭喜發財,新年快樂。

 

晚晚安樂睡,

朝朝自然醒。

 

:D

 

 

 

 

arrow
arrow

    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