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可因為能不需分文,

打工換宿工作輕鬆,

主任盛情款待,

使得我睡在舒適的雙人床上,

卻不得安眠。

是良心的不安。

 

今早早起來,

按照約定七點開始工作。

 

清晨的鹿野,

薄霧縈繞。

外頭的地上還因為昨晚的細雨,

還呈現微濕的狀態。

 

駐守門口的狗狗——麻糬,

也早已“上班”,

大哥也早就在我起床前來到了。

 

而我就先按照吩咐,

把所有的窗簾拉起來。

讓民宿的客人可以一邊吃早餐,

一邊享受晨早山巒美景的平和。

 

2#2.jpg  

窗簾都拉開了,

距離早餐功燦的時間還有一段距離,

呂大哥就叫我好好招呼自己,

過一個優雅的早晨:

選種茶葉、選套喜歡的茶杯、再沏茶喝一下。

就在享受著這悠閒的早晨之際,

往門外一看,

是正在東昇的旭日!

 

看著太陽緩緩爬起的瞬間,

莫名地感到一股生命力,

嘴角也不自覺地上揚。

 

2#3.jpg  

多一下子,

就是早餐的用餐時間。

 

今天的早餐是沙拉、手工麵包和火腿蛋,

搭配著莊姐調配的燕麥鮮奶擂茶。

 

沙拉的菜是呂大哥和莊姐自己種的,

千島醬是莊姐自調,

吐司是莊姐手工烤製。

 

看著莊姐,

真希望自己也是個擅長廚務的女生。

 

2#4.jpg  

享受了美滿的早餐,

度過了優雅的早晨,

接下來,

是虛脫的一天了!

 

本日重點任務:

掃落葉!

 

適逢冬季,

山峽間涼風四竄,

樹上的葉子是掃了又掉,

掉了又掃,

真的是個讓人崩潰的循環……

 

但無功不受祿,

受到那麼好的招待,

是該好好付出一下。

 

掃落葉三步驟:

把落葉掃到一堆、放到推車中、倒進民宿的垃圾焚化場中。

 

今天來回了七八趟,

我絕對有掃到上萬片的落葉,

雙手都快廢掉了。

 

但大哥和莊姐不時都會讓我去休息,

讓我慢慢地做,

不用趕。

 

原來這本是莊姐八十歲的媽媽在做的事,

但阿嫲因為回高雄過年,

所以落葉就沒人理了。

 

大哥還開玩笑說:

來這邊兩天,以後家裡就不會想要大草坪了!

 

中肯啊!

 

2#7.jpg    

把落葉推去焚化場的時候,

都會經過民宿的菜圃。

 

每天三餐用到的蔬菜,

大部分都是從這裡採摘。

 

這裡種滿各樣青菜:

油菜、生菜、芹菜、野菜……

青菜們享受著後山的陽光,

翠綠茁壯。

 

2#5.jpg  

午餐是大碗麵。

用料豐富,

五香、青菜、蝦子、酸菜,

吃得肚子飽飽。

 

而午餐過後,

就是我的小小休息時間,

我就背著相機出發探險去。

 

這裡的人大多是騎機車或是腳踏車,

但要遊歷一個地方,

一定要步行才不會走馬看花。

 

但當一個人走在空蕩蕩的路上,

腦海中不斷徘徊著Nira昨天跟我說的話:

『這裡的狗有時候比人還會吞!』

害我路途上都提心吊膽,

警覺性百分百。

 

延平村這邊為布農族原住民部落,

所以村裡面的設計、建築、路牌甚至塗鴉,

都有很多與原住民有關的細節。

 

而這裡也是位於紅葉少棒附近,

應此也會看到不少相關的東西。

 

2#6.jpg 

休息到兩點多繼續回民宿,

投身於落葉海中。

 

不久,

呂大哥響亮的聲音道說:

『以焮走,大哥帶你去逛街!』

 

隨後我就上了大哥的機車。

前座的大哥邊騎邊介紹周邊的環境。

轉到小巷子裡面,

出現了全台灣最小的加油站,

就一道小小鐵門裡面,

還週休二日。

 

大哥說這邊打油是一桶桶賣的。

你買了一桶打了油還有剩,

就貼上名字放在這邊,

下次回來可以繼續用。

 

然後,

大哥還拿著從他撲滿抓出來的一塊錢,

請了我跟Nira喝東西。

大哥雖說隨便選,

多選個巧克力。

但是我還是選了蘋果C就好了。

 

回到宜興園,

喝著大哥的蘋果C,

默默埋頭掃到下午四點多,

總算告一段落。

 

之後便再去幫忙Nira掃地、洗碗等,

時間很快過去,

又到晚餐的時間了。

 

2#8.jpg  

同樣使用自家種植的蔬菜。

莊姐說:

別人都以為菜莖很老,其實只要把衣去掉就很嫩了。

 

年近歲末,

莊姐也開始準備年菜了。

今天晚餐嚐到莊姐的滷豬腳,

好好吃!

吃下去是剎那間的感動啊!

難怪婆婆那麼喜歡,

莊姐還特地魯一鍋讓她過年。

 

晚餐過後,

我就收拾、洗碗、清潔。

 

大哥為客人在外頭作星座解說,

我就在廚房一邊吃水果,

一邊跟莊姐聊天。

 

石榴,

十九年來第一次吃。

莊姐說這是她很喜歡的水果,

她怕酸,

但石榴就是酸得很過癮。

 

晚上的時間也這樣點點滴滴的過去了,

今天應該可以不失眠的好好睡一覺,

心安了,

晚安。

 

 

 

arrow
arrow

    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